来自 资讯 2017-01-03 10:34 的文章

环球时报:写离职信的“南都编辑”骗了大家

环球时报:写离职信的“南都编辑”骗了大家
南方都市报前编辑余少镭28日将一份填写好的离职申请表上传到微博,除了姓名等信息,内容只有一句话:无法跟着你们姓。此微博迅速引起包括外媒在内的一些人和机构注意,在网络上出现一些议论。余少镭2000年进入南方传媒集团,媒体报道此事称呼他的头衔多为“南都文化副刊资深编辑”。他在贴出离职信的微博中同时写道:“在这春天里,我们做个了断吧,不拖泥带水了,这么长时间膝盖实在受不了,就想试试能否换个姿势。”这个微博给人突出的印象:余因为不满“主流媒体姓党”而断然离开南都,这一切都是这几天刚刚发生的事情。外媒的报道都把笔墨集中在了他离职信上的那句话,以及其所传递出的强烈态度上。那些报道的撰写者大概都没有朝事情还可能有某种“猫腻”的方向想过。然而30日的一篇揭秘让人傻眼了:余去年八九月间就已经离开南都,前往北京谋职。报道援引余在南都同事的分析说,余大概是在北京“待得不怎么样,想借机炒作一下自己,引起关注,抬高一下身价”。这样的事实逆转太出人意料了,如果属实,余的离职风波岂不成了狗血剧?本报向广州方面了解,一位了解内情的可靠人士给出这样的回答:余去年8月在南都内部被做了岗位调整,他不同意,从此不来单位上班。按照南都的劳动合同,长期无故不上班就属于解约了。介绍情况的人还讲到,去年8月离开南都后,余先在广州待了一段,大约去年底前往北京谋职直到今天。余的一些同事认为,以余的性格和年龄(1968年出生),估计他在北京很难混下去。至于这封离职信,介绍情况的人说,这完全是他自导自演的炒作。离职信的表格是他自己制作的,填好后发到南都人事部同志的信箱里,后者都没有发现。然后余将此表拍照,上传到网上。这封离职信让很多人联想到去年红透网络、只有“世界这么大,我想去看看”一句话的辞职书。余的自我炒作显然经过了精心构想,是对着社交网络胃口编出来的。余在离开南都这么久、早已实际离职的情况下杀“回马枪”,在道德上是很具争议的。上述揭秘报道引述了两句网友抱怨的话:“人都走了,还咬老东家一口。”“混不下去所以借老东家炒一把?”总之,余的离职信有故意混淆事实的明显倾向,这与离职信想突出、渲染的其人品和操守是严重矛盾的。余是早已离开南都的人,他通过自拍所谓“离职信”带给人们他刚刚因为政治原因断然辞职的印象是虚假的,这才是离职信风波的真正轮廓。(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)

  • 上一篇:云浅月歪着椅子背上颓废地闭上眼
  • 下一篇:没有了